書.jpg 

這一回是童年系列的完結篇,這次蠢事好笑,我很猶豫要從哪裡下手寫,可能會很長,有興趣的就慢慢看,不是搞笑。

上回說到,小學的時候我經常轉學,最後我轉到鄉下地方,是父親出生的故鄉,地名跟一種配角蔬菜相同。

鄉下地方,小學也是小班制,誰家的小孩跟誰同班,父母都比老師清楚,同學彼此都是鄰居父母也都互相認識,小地方好事、壞事也都傳得很快。


雖然說是鄉下地方,也不至於超級荒涼,有小學、圖書館、派出所、衛生所、鄉公所、菜市場,還算熱鬧,當然也有彈子房(電動間)這種地方,就較是(歹小孩)不良少年常出沒的地方,很不巧就在我家隔壁。

這次要說一件跟其中一個不良少年有關的事情,也不太能說是不良少年,他除了中輟、老是在街上閒晃、全身邋褟、骯髒,偶而跑到學校裡面偷顯微鏡這類的教材,他到是沒有欺負過其他小朋友,對人也還滿和善的。

還沒轉學回來的時候,每年寒暑假,都會回到鄉下來,那時候就認識了這名少年,大人們都是他是(歹小孩)叫我別跟他玩,其實他看起來還滿孤單的,那時候我還小,他會騎著腳踏車載我到處逛給我糖果吃。還帶我去過他家玩,他家就在派出所的後面,原來他父親是外省人當警察的,官階好像不小,他母親完全沒見過也沒聽過,感覺上母親好想已經跑了,他就像孤兒一樣,沒有什麼朋友,沒有人關心他,當有人陪他,不管是誰,似乎就能感到開心。

對了,說到我又轉學。依然一樣,起初在轉學生的光環之下是個人氣角色,在光環退掉之後就是一個奧咖,也淪落到了被排擠的集團當中,話說是集團其實只有我一個人,鄉下地方嘛人丁稀少,所以沒人氣集團也按比例減少。是不是因為小時候被排擠所以造就了我M屬性,切!最好我是M屬性。

言歸正傳,相同的班上總會有些出風頭的傢伙,不就是功課孩體能又好,或是功課好體能稍差的和體能好功課稍差的,有的是熱心為人服務,有的是班上的模範生。其實這些小鬼也沒有壞到哪去,就只是太熱血,自以為是的正義。

就在六年級畢業那年,也不知道哪跟筋不對了,說是要做一件有意義的是。神神秘秘的放學後還相約在某個地方秘密集合,總共有六個人,都是班上的風雲人物,正義、熱血的好少年,就在某天風和日麗的日子,平常般的放學後,他們的秘密集訓到了驗收成果的那天。班上的其他同學完全不知情,而他們之間互相打了暗號,下課鍾響一溜煙全都不見人影。

事情發生了,而且傳的很快,隔天全校,不,全村都知道了。他們六個人去打那個無辜的中輟生,說是要為民除害。

雖然中輟生大他們好幾歲,但是只有一個人,可以想像,六個人,訓練有素的四個人抓住他的雙手、雙腳,另外兩個人往打肚子猛捶,中輟生被打得跪地求饒、被六個年紀比他小的小學生給打哭了。令人哭笑不得的結果,幸好他只是一個人畜無害的中輟生,否則這六個小學生可能沒辦法平安的長大,當上民意代表、唸完博士、成家立業。

所謂的正義,是勝利的暴力?是無知的勝利?

隔天,那六個人被叫去訓話,事情是可大可小,對方的父親是警察,但是小鬼們沒有受到很嚴厲的懲罰,也不知道中輟的少年怎麼了,我並不是當事者沒辦法全盤了解。這是童年中最後一個蠢事,也是最沒意義的一件事,但卻發人深省,也許你跟我一樣對於中輟少年的未來比較感到好奇,他是不是就此誤入歧途,早已陳屍在世界上某個角落,或是永無只進的牢裡,又或者是某家商的的老闆,結了婚取了漂亮的老婆、生了可愛的小娃兒,還是哪個公益團體裡的義工?不得而知。但是,無妄的人禍,上天藉由六名小學生給他的懲罰,不上學的懲罰,究竟有奪大影響,也不得而知。

在這世界上存在很多不公平,一出生就不公平,富貴、貧賤、聰明、魯鈍,可是每個人都以自己的能力拼命活著,或許孤單、或許無助、或許迷惘,卻都事很努力的活著啊。爭取一些,被認同、關愛、鼓勵、善意的能量。或許你有家錢、家庭健全、父母疼愛、聰明又天生麗質,但也不用瞧不起別人,也許你易如反掌的事情,對別人說需要一翻努力才能做到,別說「這有很難嘛?」別把自己的標準套在他人身上,每個人都不同啊。如果你不懂我可以舉一個最大的反差的例子───家犬不用努力就有人寬愛照顧,而一隻流浪狗要很努力才能活在這世界上。

抱歉,我故事說的不夠好,卻是我真實的感受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光籽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